我去吃月亮~~

古今盆的暴动02.5

快乐双十一噫嘻嘻嘻嘻嘻

谢谢小伙伴催更

=========

包大人进到公孙先生的房里,从门后的香包开始,一寸寸地寻摸过去,企图找到先生的一点点蛛丝马迹。阳光照常洒在木几上,小茶台光润而干燥。书案很整齐,昨日的公文都处理完了放在一起,倒是今日的几份还在正中是未阅的样子。里进是寝室,同样井井有条,前几日换下的衣裳都挂着,大娘还没收走,唔,最近庶务确实有点多哦。包大人溜达到立柜面前熟门熟路地摸了几颗糖出来吃,心里盘算着公孙先生扇子和算盘还在,房间又这副样子,应当是去晨练了。没道理晨练完了就溜号,什么都不带,哪是个出门的样子。

坐在床沿的包大人一时有些发懵,除却今日接下的案子,着实是想不出还有什么能劳动主簿先生放下案头工作出门的。这下又绕回案子上了,包拯长叹一声,原先规规矩矩踩在脚凳上的大长腿舒展开来,从头到尾地写满了没劲。


众人都列坐厅上等一个包大人。

包大人进了正厅就看见他们瞌睡的瞌睡,剃骨头的剃骨头,扇风的扇风,一切如常,就是少了个人

“怎么还不开饭啊?王朝马汉也没回来。”包大人窝在主位上,甚至有点不想工作。

话音刚落,王朝马汉就跟召唤兽一样窜了进来,白玉堂都要为开封府的默契呱唧呱唧了。中午就是线索拌饭了,当然还有其他小菜,尤其是在众人眼中熠熠生辉的狮子头。把各人的份分分好,剩下的就过抢了,总之旱涝保收,谁都不亏待。

包拯理所当然地把公孙的份霸了过来,团着饭碗就开始问调查结果了。

“先说说刘老头交代了什么吧。”

王朝马汉组队去的刘老头家,在人家门前兵分两路,王朝敲门进去,马汉在周围做调研。说起他们两人,包大人一般是不让出外勤的,长的人畜无害,里子也是纯洁善良,一个龙龙龙就能把他俩搞定了。但是,凡事也有例外不是,刘老头在堂上还得诈一诈才意思意思给了三瓜俩枣,找两只小可爱敲他的边鼓,包大人不信找不出破绽来。

“大人,这个刘老头不简单。他家里全是旧木件儿,东街口的低档货,可他老婆穿戴的都是时兴的潮流。”王朝借着包大人吃惊的档儿扒了口饭,“而且刘老头押货这么多年,前面几年也没发达过。刘老头还特别爱走出事的那家的路子,听他的意思,今年正月干上之后,每个月都有一次走货的差事,走的啥不知道,就给现银。”包大人表示略有不正常,但不列入帮凶嫌疑。

马汉看王朝巴巴地吃饭,大发慈悲地接了话茬,“大人,这刘老头没说实话。”

“哦。”包拯极感兴趣的样子,“说来,说来。”

“刘老头是个爱赌的,不过还记着要做活,以前确实是押过镖的,因聚众赌博次数过多,加上新东家憎恶赌客被辞了,后来就跟现在一样帮人家押货。”包大人听到这问马汉刘老头是不是还经常找新人一起押货。

“还真是,不过找的都是小茶馆里的。”

“就那种,押大小的?”

“还打打牌。”

“嚯,还杀熟吧这老刘,你问到最近是哪些人搭他的伙儿没?”

包大人这一问把马汉问住了,那些街坊确实是不愿谈论这些的,不过也可能是看小孩没到说这些的份上。转头又问王朝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。

王朝想了想,“有一个,但不知道……”

“先说。”

“嗯,刘老头给上家押货的时候偶尔会换换路线,这次出事的路好像是他第一次走。再问他为什么换路线,他就搪塞过去了。”王朝顿了顿接着说:“对了,老刘头这次过的路要过个山洞。”

“嗯?大东镖局那老太婆我知道,她们家在开封的路线没有过山洞的。”白玉堂神来一句,把包大人拉进重重迷雾中。

包拯知道刘老头没交代全事情,但是万万没想到还有人敢在大堂之上哄骗主官,三分真七分假,刘老头带你领略骗术的魅力。

“……总之,刘老头在堂上半真半假地说了一通,好险我和马汉给查出来了。”王朝报告完结果开始加入生龙活虎地抢菜大军。

展昭被白玉堂顺过去几块鱼肉,筷头顿了顿忽而想起个事儿,“前段时间江湖上是不是有新的传言?”

小白侠客美滋滋地剔鱼刺:“不知道了吧。哈,是从水线上传过来的,要说消息那还是我们陷空岛快。”包拯白了一句:“那怎么不把幕后真相一起传过来呀。”所以说,谈正事要有谈正事的态度,否则不仅要被噎,还要被猫嘲笑。“诶,这么说吧。最近到丰水丰渔的时候嘛,水上走江湖的几家陆续都有水妖造金的说法。对了,岛上还没这事,大哥查的严,前日又整顿了一下,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,四哥已经出去走商了,不日会往回传消息的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12)